学术研究

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11-14  热度:


为深入理解《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有效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切实提高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11月2日,学校邀请河南省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来校做主题为“基于认证标准 关注重点问题 做好自评工作--明理念、对标准、循主线、守底线、抓关键、提质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教务处长徐红玉主持,教务处副处长王玉猛,体育学院院长武笑玲、党总支书记成法民、副书记高国军、副院长介春阳、魏烨、沈梦英,及体育学院全体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红玉简要介绍了张新民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并代表学校及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对张新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张新民教授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以“明理念、对标准、循主线、守底线、抓关键、提质量”为主线,从深刻领会专业认证形式要求、全面理解专业认证主线底线、扎实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工作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相关工作。张教授指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师范类专业认证有新的要求,需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他介绍了我国三级专业认证体系建构、开展专业认证的情况、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流程以及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并强调毕业要求是专业认证的核心。张教授认为专业认证主线要落实“三个三”,并将专业认证的底线概括为12个字:学生导向、产出导向、持续推进,即师范类专业认证中要遵循“SC—OBE—CQI”的核心理念。讲座最后,张新民教授向大家呈现了如何进行自评自建工作,强调自评自荐工作的关键在于整体推动、全员参与、各负其责。

徐红玉强调,专业认证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师范类专业认证又是专业认证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我校体育教育专业抢抓机遇,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准备,认真梳理。

武笑玲对此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对张新民教授的精彩讲解再次表示感谢。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全体教工要深刻领会本次师范专业认证讲座精神,抢抓机遇,有序推进我院师范认证准备工作,以学生为中心,落实OBE教育理念,以认证为契机,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和专业负责人切实感受到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紧迫性和责任感,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