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2016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6-11-17  热度: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指导纲要》(河科大发〔2014〕19号)、《河南科技大学进一步推进学生学风建设的十项措施》(河科大发〔2014〕17号)以及河南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河科大学〔2016〕12号)的精神,营造优良育人环境,激发教师认真教书、学生认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勤学慎思 尊师诚信”的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院各方面力量,以精细化管理为理念,以积极的舆论氛围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学院文化活动为载体,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为目标,以教风促学风,以学风带班风,全面推进学风建设,并通过学风建设月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拼搏进取的积极性。

二、活动主题

勤学慎思 尊师诚信

三、活动时间

2016年11月11日-2016年12月15日

四、活动目标

以树立良好学风为切入点,通过此次学风建设主体教育活动,查找我院学风上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以制度规范和强化管理,提高广大学生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促进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纪律,提高学习质量”,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营造严谨求实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同时强化“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为学生创造宽松、和谐、愉快的成才环境。一要加强学生纪律与道德教育,重点抓好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纪观念和道德观念,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纪律和学术道德,杜绝考试作弊和抄袭论文等现象发生;二要加强优良的学风和现代大学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培养学生科学的治学精神、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加强个性化教育、就业与创业教育、学业发展规划教育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五、组织领导

组 长:武笑玲 苏伟锋

副组长:杨洪 介春阳 魏烨

成 员:楚松年 高国军 陈勃源 赵承磊 赵培军 董声 刘青松 刘岗 赵国栋 常志良 马建伟 蒋克以及全体体育系教师。

六、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的指示,统一部署,拟定活动方案,召开学院动员大会。分层次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准确了解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组织学生班级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积极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宣传,使广大学生充分了解和认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提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全校上下营造出浓厚的树形象、正学风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学院落实学风建设月各项活动,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

(三)总结阶段

1、评选体育学院“科大之星”、“科大达人”、“免监考荣誉班级”、“优良学风班”、“学习标兵”等,召开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2、学风建设活动督导小组听取全院师生代表对本次活动的评议,并进行工作总结,查找不足,确定努力方向。

3、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从制度上巩固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七、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学风建设成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关系到全院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全体教师、党员、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及广大学生应进一步提高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学风建设工作上来。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微信、宣传栏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使广大学生充分了解和认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提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全院上下营造浓厚的树形象、正学风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准确了解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各年级辅导员应深入学生班级,主动了解学生,关爱学生,以生为本。以实际行动促进学风建设。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年级要根据本方案,认真组织参加各类学校、学院活动,分层次、有重点、多渠道的开展工作,增强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认真总结,巩固成果

学风建设月活动结束后,学院团委学生会、各班级要对学风建设月活动进行总结。通过活动总结,加强交流、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树立学风建设活动中的典型,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要及时上报,对成功的经验、做法应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院予以推广,促进学风建设工作不断创特色、出成效、上水平。学院也将对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或个人给予表彰。

体育学院

2016年11月11日

附件1:

体育学院2016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安排一览表

序号

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

1

召开体育学院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院级)

2016年11月11日—12月15日

召开学业导师工作交流会(院级)

2

发放学生学风建设倡议书(校级)

组织体育学院全院师生签名活动(院级)

3

组织开展全院征文比赛(院级)

组织开展主题班会(院级)

组织开展教师、学生座谈会(院级)

组织名师面对面(院级)

4

开展文化大讲堂专题讲座(校级)

开展成长论坛专题讲座(院级)

5

开展《大学生行为指南》暨公寓安全知识竞赛(校级)

开展体育学院《大学生行为指南》暨公寓安全知识竞赛选拔(院级)

6

开展第十二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级)

开展体育学院各年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院级)

7

组织第四届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大赛(校级)

举办体育学院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大赛(院级)

8

启动“科大达人”朋辈辅导计划(校、院两级)

启动体育学院“结对子”、一对一帮扶活动(校、院两级)

9

第七届“挑战杯”河南科技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

开展体育学院“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选拔活动(院级)

10

组织开展全院钢笔字比赛(院级)

11

开展学风督查(院级)

开展优良学风班、学习标兵申创评比活动(院、校两级)

申报体育学院“免监考荣誉班级”(校、院两级)

12

2015年“科大之星”校园报告、2016年“科大之星”先进个人寻访、培养、选拔(院级)

评选体育学院“科大之星”及交流会(院级)

13

开展体育学院优秀教师示范观摩课及教师、学生经验交流会(院级特色活动1

14

开展体育学院学生说课、技能大赛(院级特色活动2

15

召开学风建设月总结表彰大会(院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