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6-10-18  热度: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式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要求,根据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相关通知精神,结合《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大学院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营造良好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促使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院范围创建重视心理健康的人文环境。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他们加深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理解,使他们对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的内涵有全面的认识;增强学生关注自身心理状况、自觉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消除对心理求助的偏见,形成勇于求助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科学、客观地认识自我,培养良好的心理行为习惯,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提高全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帮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才。

二、 坚持原则:

1、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既要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又要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2、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既要开展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要根据不同情况,开展个别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

3、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既要通过课堂教学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又要组织大学生参加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课外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4、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大学生心理调试能力。

5、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又要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三、 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 成就自我

四、 活动时间

2016年10月10日—2016年11月6日

五、 组织领导

组 长:武笑玲 苏伟锋

副组长:杨 洪

成 员:高国军、陈勃源、赵国栋、常志良、马建伟、蒋克以及分团委学生会成员。

六、 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的指示,统一部署,拟定活动方案,召开学院动员大会。建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深入调查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开展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宣传,使广大学生充分了解和认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提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全院上下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学院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

(三)总结阶段

1. 评选体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优秀个人”、“优秀集体”等,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2. 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小组听取全院师生代表对本次活动的评议,并进行工作总结。

3. 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长效机制。

七、 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真组织。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的重要手段,活动组织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心理健康。全体教师、党员、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及广大学生应进一步提高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心理健康活动宣传月工作中,认真组织。发挥宣传的导向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板报、微博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全院上下营造积极向上、乐观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主题,确保实效。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通过联系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准确了解学院学生心理状况,各年级辅导员应深入学生班级,主动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心理,以生为本。以实际行动帮助学生解除心理困扰。

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年级要根据本方案,认真组织参加各类学校、学院活动,分层次、有重点、多渠道的开展工作,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提供支持和有利的帮助。

(三)认真总结,不断提高。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结束后,学院学生会、各班级要对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进行总结。通过活动总结,加强交流、积累经验,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要及时上报,对成功的经验、做法应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院予以推广,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不断创特色、出成效。学院也将对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或个人给与表彰。

体育学院

2016年10月12日

附件1:

体育学院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一览表

序号

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

1

召开体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动员大会(院级)

2016年10月10日—2016年11月6日

2

签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倡议书(院级)

3

展出以“不忘初心 成就自我”为主题的板报(院级)

4

听取唐海波教授专家讲座——精神卫生法条件下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校级)

听取李红亚副教授专题讲座——健康心理成就快乐人生(校级)

听取女学大讲堂——让说话有更加动人的力量(校级)

听取霍玉敏副教授专题讲座大学生健康人格培养(校级)

5

开展体育学院 “心语心声”故事大赛(院级)

组织学生参加“心语心声”故事大赛(校级)

6

“向阳花使者”服务团成立仪式(校级)

7

启动体育学院朋辈帮扶心理辅导活动(院级)

8

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微视频和心理电影展播(校级)

组织体育学院学生观看心理电影(院级)

9

组织学生参加现场心理咨询活动(校级)

组织学生参加心理社团(心理协会、“青鸟·阳光”协会、“明心工程”协会)主题活动(校级)

10

筛查汇总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并进行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校、院两级)

11

组织2016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校级)

开展体育学院学生进行心理测试——《症状自评量表SCL90》(院级)

12

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校、院两级)

13

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培训(院级)

14

开展体育学院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院级特色活动1)

开展体育学院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院级特色活动2)

15

开展体育学院心理健康漫画展(院级特色活动2)

16

召开体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总结表彰大会(院级)

附件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