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育学院自命题科目及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2017-09-30  热度:

《体育概论》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体育概论考试是为体育类专业本科生报考工商管理学目录下体育管理学硕士专业方向而设置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为了选拔具有扎实的体育理论基础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体育学的基本概念,掌握体育功能、体育目的、体育手段、体育文化、体育过程、体育制度等有关体育学科的核心概念、基本方法与基本理论;并能熟练运用上述有关理论和方法,解决有关体育运动中的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答题时间:180分钟

(三)题型:名词解释;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等;每年试卷的题型比例不尽相同。

第二部分 考察要点

1.体育概念:体育概论的研究对象、范畴与学科定位;体育概念的演变;体育的基本概念;体育的本质。

2.体育功能:体育功能概述;体育的自然质功能;体育的结构质功能;体育的系统质功能。

3.体育目的:确定体育目的的依据;我国体育目的与目标及其关系实现我国体育目的、目标的基本途径和要求。

4.体育手段:体育手段概述;身体运动与体育运动技术;体育基本手段与体育运动项目。

5.体育科学:体育科学的形成和发展;体育科学的三维视角;体育科学体系。

6.体育过程:体育过程概述;体育过程的要素;体育过程的结构与控制;体育过程与相关过程的关系。

7.体育文化:体育文化的属性与含义;中西方体育文化的比较;奥林匹克文化;体育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8.体育体制:体育体制的概念及其构成;体育体制的特点与作用;中外体育体制的比较;我国体育体制改革的趋势。

9.体育发展趋势:从人发展的角度看体育发展趋势;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体育发展趋势。

《管理学原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管理学考试是为了管理类专业硕士招生而设置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为了选拔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理论基础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掌握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各项管理职能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与基本理论;并能熟练运用上述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具体管理对象中的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答题时间:180分钟

(三)题型: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案例分析;论述题等;每年试卷的题型比例不尽相同。

第二部分 考察要点

一、管理及管理者

管理概念、管理者角色与技能、管理职能。

管理的基本原理:权变原理、系统原理、人本原理、效益原理等。

二、管理思想的演进

中国古代管理思想:儒家、道家、兵家管理思想

西方管理思想的演进及发展:古典管理理论阶段:泰罗、法约尔和韦伯的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

行为科学理论阶段。霍桑实验及梅奥的结论,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X-理论—Y-理论等;

管理科学理论、管理理论的丛林阶段、最近20年来管理学的趋势、以及管理理论在现实中的应用。

三、管理的道德与社会责任

管理理念、管理道德与经济效益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 企业社会责任的含义及其重要性。

四、计划

计划的概念与分类、计划编制的步骤;计划编制的方法。

五、决策

决策的含义和特征;决策的类型与基本特点;决策的过程及影响因素;完全理性和有限理性的理论假设;决策的主要方法。

六、组织

名词及动词意义的组织含义;

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集权与分权等;组织结构类型:直线制、职能制、事业部制、矩阵制等;组织文化的含义、类型和功能。

七、领导

领导者与领导集体;领导艺术等;激励的含义及激励理论:期望理论、公平理论等理论的要点及其应用;沟通的概念、沟通的过程及方式与有效沟通、沟通的障碍及克服、倾听的作用。

八、控制

控制内涵及原理、控制的类型及方法;控制的过程:制订标准、衡量绩效和采取行动控制的方法:财务控制、预算控制、审计控制等。

九、综合分析能力

运用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能够结合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