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8-10-18  热度: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式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要求,根据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相关通知精神,结合《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活动的通知《学工文<2018>5号》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营造良好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促使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现将活动的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咨询工作,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二、坚持原则

(一)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既要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又要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二)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既要开展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要根据不同情况,开展个别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

(三)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既要通过课堂教学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又要组织大学生参加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课外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四)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大学生心理调试能力。

(五)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又要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三、活动主题

不负昭华出彩青春

四、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15日— 2018年11月11日

五、组织领导

组 长:武笑玲、苏伟锋

副组长:杨 洪

成员:高国军、陈勃源、丁龙、邓旭、樊亚伟、郝一匡以及团委学生会成员。

六、活动目标

以“不负韶华出彩青春”为主题,进行一系列的活动,在学生中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通过围绕“不负昭华出彩青春”的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活动,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构建和谐校园,为学生搭建起优化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平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七、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的指示,统一部署,拟定活动方案,召开学院动员大会。通过深入调查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开展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宣传,使广大学生充分了解和认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提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全院上下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学院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任务。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

(三)总结表彰阶段

1.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小组听取全院师生代表对本次活动的评议,并进行工作总结。

2.评选体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优秀个人”、“优秀集体”等,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3.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长效机制。

八、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真组织。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的重要手段,活动组织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心理健康。全体教师、党员、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及广大学生应进一步提高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心理健康活动宣传月工作中,认真组织。发挥宣传的导向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板报、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全院上下营造积极向上、乐观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主题,确保实效。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通过联系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准确了解学院学生心理状况,各年级辅导员应深入学生班级,主动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心理,以生为本。以实际行动帮助学生解除心理困扰。学院团委、学生会、各年级要根据本方案,认真组织参加各类学校、学院活动,分层次、有重点、多渠道的开展工作,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提供支持和有利的帮助。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努力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种媒体、专栏等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氛围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认真总结,不断提高。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结束后,学院学生会、各班级要对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进行总结。通过活动总结,加强交流、积累经验,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要及时上报,对成功的经验、做法应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院予以推广,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不断创特色、出成效。学院也将对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或个人给与表彰。

附件一:

体育学院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一览表

序号

内容

时间

形式(地点)

1

宣传月启动仪式(院级)

10月15日

公教3-112

2

宣传月签名活动(院级)

10月15日

公教3-112

3

组织学生参加心理电影展播(校级)

10月15日

—11月11日

开元校区

4

开展“感悟心影院”活动(院级)

10月15日

—11月11日

开元校区

5

组织学生参加团体辅导活动素质拓展训练(校级)

10月15日

—11月11日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团体活动室

素质拓展基地

6

组织2017级心理委员培训

10月15日

—11月11日

图书馆113

7

“向阳花使者服务团”

等心理社团、协会活动 (校级)

10月15日

—11月11日

开元校区

8

组织学生参加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校级)

10月15日

—11月中旬

学院筛查上报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组织评估会诊

9

组织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校级)

10月中旬

—11月下旬

网络测评

10

专家讲座:健康心理

幸福人生

——周社刚(校级)

10月18日

公教3区102室

11

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校级)

10月20日

公共教学区

12

组织学生参加现场心理咨询(校级)

10月16日

开元校区西苑广场

13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复赛(校级)

10月27日

地点待定

14

专家讲座: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处理

——朱金富(校级)

10月30日

公教3区102室

15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决赛(校级)

11月10日

开元会议中心

16

开展体育学院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学院特色活动1)

10月15日

—11月11日

地点待定

17

开展“写给四年后的自己”——体育学院心理健康征文比赛(体育学院特色活动2)

10月15日

—11月11日

地点待定

19

开展“爱护心成长”——体育学院《HQ健康自测》(院级)

10月15日

—11月11日

地点待定

20

总结表彰

11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