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河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开展洛阳市共享单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7-07-23  热度:

   科技改变生活,共享单车的出现是城市公共交通进步的体现,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自20173月初伊始,仅仅两三个月时间,小黄车(ofo)、小橙车(摩拜)、小蓝车(永安行)、小绿车(酷骑)已经成为洛阳大街小巷的一道道风景。时尚、颜值高、方便、节能、环保……共享单车虽然在方便市民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绿色出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如乱停乱放、侵占公共空间、私自占用、损坏单车等诸多争议问题,给城市管理造成一定影响。为进一步了解洛阳市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提高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意识,体育学院洛阳市共享单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在洛阳市各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员们深入基层,在洛阳市洛龙区、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和瀍河区五个区的泉舜广场、万达广场、新都汇、王城广场、老城十字街等共享单车投放点和人口密集处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队员们走进基层,与居民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采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有序地开展洛阳市共享单车使用情况调研,而且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洪老师、学工办主任高国军老师、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陈勃源老师还看望了调研团队并对调研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查报告发现,大多数市民肯定共享单车的便捷与环保,但对共享单车无序发展、不文明使用等现实问题表示担忧。首先“加强个人修养”,市民王女士表示:“共享单车有时使用很方便,但是也带来了不少的坏处。用的时候找不到车,骑的时候车辆破损。最关键的是有的人素质太差了,根本做不到自觉文明用车。” 据问卷调查显示,约41%的市民并没有做到规范停车、用车,还有64%的市民对于不文明用车现象选择视而不见。其次“加大管理力度”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给共享单车上私锁占为己用、乱破坏贴非法广告、乱停乱放现象普遍,有的甚至将共享单车停在机动车道内,造成交通拥堵。市民刘先生说他居住的小区经常有人给共享单车上私锁,甚至喷上油漆让其变成了“私家车”,他还看到过许多顽皮的小孩,将共享单车扔进河里。他说:“他们这样破坏都没人来管,照这样的破坏速度,这些共享单车的企业迟早要破产。”最后未来是理想的 尽管人们对共享单车的现状有很多方面的担忧,但据调查显示,72%的人都认为共享单车的未来是理想的。“我相信共享单车的未来是美好的,以后一定不光有令人满意的共享单车,更会有共享汽车的出现,我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市民刘女士说“只有你我他共同努力,才能迎来共享经济良性发展的美好明天。不可否认,政府及相关企业的管理制度,还需要继续改良完善,但要清醒认识到,当下部分国民素质仍有待提升,而改变素质的根本是教育,我们要从大学生抓起。强制性的措施加上自主的文明规范,才能让‘互联网+共享单车’这个发明,成为中国人的骄傲。”实践队队长张云龙感叹道。

   

   此次暑期社会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我院青年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自身的平台,而且实践队员将继续对共享单车文明使用情况做进一步调查,并且加大对文明规范使用单车的宣传力度,促使居民们绿色出行,携手为建设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美好的洛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