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体育学院研究生研讨《女大学生户外徒步运动体验的口述研究》写作方法

发布日期:2017-10-17  热度:

20171017日在112会议室体育学院魏烨教师讲解了熊欢、何柳的《女大学生户外徒步运动体验的口述研究》著作的写作方法。

首先讲解了它是一篇口述史的哲学论文,论文研究角度新颖,主要以身体现象学,以口述的方式记录了女大学生在户外徒步运动中的身体体验与心路历程及其与时空、环境、人际、运动产生的关联,挖掘并诠释女性身体运动体验蕴含的意义及其对女大学生自我意识产生的影响。研究从女大学生在户外徒步运动中的时空体验、感官体验、身心体验、人际体验、运动体验互为关联、互相影响,具有很强的具身性和反思性。这些体验既是她们在常规生活中(社会结构)所处的位置和情形在自我反思性身体知觉下的一种折射,又组成了她们认知社会世界的基础。在户外徒步运动中,女大学生克服了在日常生活中的身体焦虑、被动与压抑,"关注自我""挑战自我"、“掌控自我”、“发现真我"的过程中获得了自由、愉悦、赋权、审美体验,由此产生了在日常生活经验以外对自我身体、生活、生命的感悟和认知。

通过学习,促使研究生探索交叉学科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