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体育学院开展“学者的学术人生”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12-14  热度:

为了提高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体育学院魏烨副院长于128日上午1000在图书馆112室为2016级和2017级全体研究生开展了“学者的学术人生”专题讲座。

魏院长主要讲述了我国体育界的两位著名学者卢元镇和田麦久教授的学术人生经历。首先,魏院长讲述了卢元镇教授的事迹,卢元镇教授是我国体育社会学方面的大家,曾在北京体育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任教,是一位博士生导师。卢元镇教授开创了我国的体育社会学理论,并且编著了多部学术著作,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体育社会学》。这本著作已经成为我国高校体育专业的主干教材。魏院长在谈到卢元镇教授的学术思想时讲到,卢元镇教授力主体育的体制改革,有较强的学术勇气和严谨的学术精神,这是值得研究生们学习的地方。

其次,魏院长讲述了田麦久教授的学术人生。他讲到,田麦久教授是我国运动训练方面的著名学者,他是一名博士生导师。田麦久教授是我国现代运动训练学理论的创始人之一,他主持研究的《运动训练科学化探索》、《项群训练理论》、《运动训练过程》和《运动训练计划》等系列研究成果,构建了我国科学训练的理论体系,为运动训练活动的科学组织与有效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指导。

最后,魏院长总结到,卢元镇教授和田麦久教授等体育著名学者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因为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严谨求实的态度。魏院长鼓励在场研究生要向这些学者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宝贵品质,并且有机会要多出去参加学术会议,聆听著名学者的学术讲座,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通讯员:张毅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