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体育学院组织研究生学习学术道德及学术行为规范的系列

发布日期:2017-12-25  热度:

2017年12月20日上午,河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在图书馆113办公室举办了学习学术道德及学术行为规范的系列文件活动,会议由研究生管理老师沈梦英老师主持,2016级和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习活动。这次学习活动主要是学习以下文件:《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河南科技大学规范研究生学术道德行为实施办法》《河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河科大学(2017)11号)。

首先,沈老师讲了文件《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通过学习《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的内容,告诉我们要严于自律,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的高线,提出坚持“四个自觉”的高线,即“自觉担当科技报国使命、自觉恪尽创新争先职责、自觉履行造福人民义务、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坚守“四个反对”,即反对科研数据成果造假、反对抄袭剽窃科研成果、反对委托代写代发论文、反对庸俗化学术评价。肩负起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典范。

其次,沈老师讲解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通过了解文件的具体内容,使每位同学明确了发表学术论文应遵守的学术规范,并提升自觉完善的学术诚信。每位同学要加强道德自律,共同遵守“五不准”,认真开展自查,发现存在违反“五不准”的行为要主动申请撤稿,坚决抵制“第三方”学术不端行为,从而捍卫学术尊严,维护良好学风。要从自身做起,净化学术风气,做具有高度学术诚信精神的高素质研究生。

沈老师讲解的第三个文件是:《河南科技大学规范研究生学术道德行为实施办法》:通过对文件的详细解读,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中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处理,沈老师强调同学们必须谨记学术诚信至上、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塑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建立良好的诚信机制。在学术研究中勇于实事求是,不得有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

最后,沈老师讲解了《河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河科大(2017)11号文件):沈老师对该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有:学术方面、生活方面的具体内容。沈老师强调:研究生要要勤奋努力、踏实肯干、遵守学术道德,在科研工作中要端正态度,诚实守信,不触碰诚信的底线。同时,沈老师也强调了全体研究生要遵守校规校纪,自律自强,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做一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

此次集体学习活动的举办,更好的响应了河南科技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号召,落实了研究生学术道德行为以及学校违纪处分规定等内容的学习任务,提高了我院研究生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整体水平。研究生纷纷表示: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争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