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院长第一课”——武笑玲教授与研究生谈“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

发布日期:2018-09-20  热度:

2018年9月11日上午9:00,体育学院“院长第一课”主题活动讲座在图书馆114顺利进行。体育学院院长武笑玲教授就“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这一主题与体育学院研究生进行深入的剖析与交流。

首先,武院长对2018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院长强调了研究生学习的重点在于学术研究与科学研究。接着,武院长从学术道德的主要内容、学术不端行为及处理建议、当前学术道德失范的主要表现、对改善当前学术道德失范现状的几点思考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武院长指出:学术道德包括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学术责任、学术精神等五个方面;当前主要存在的学术道德失范问题有低水平重复现象、粗制滥造现象、假冒伪劣现象、抄袭剽窃现象;要加强科研人员的道德素质、建立规范的学术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的学术管理体系、呼唤良好的学术批评氛围、打击学术腐败、加强学术立法,规范学术行为。

最后,武院长再次强调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寄语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诚信是一个人在社会中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准则,做人要有诚信,搞科研更要讲科研诚信,科研诚信直接影响科研环境,而科研环境对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人才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