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云南师范大学张文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5  热度:



12月14日晚,云南师范大学张文鹏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双减”背景下学校体育工作省思与前思: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谈》的线上学术报告,我校体育学院和相关人文社科学院教师及学生线上聆听报告。报告会由体育学院院长武笑玲教授主持。

张文鹏教授首先就“双减”政策出台背景、“双减”后工作取得的成效,“双减”背景下学校体育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提出了当下“破防”学校体育工作的一副“五色”药,即学校体育要坚守“底色”,发挥“特色”,深化“本色”,强化“亮色”,实化“成色”;接着讲述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体育新道路推进学校体育发展,解析了“双减”背景下新时代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机遇与困境;最后张教授分享了近年来申报和指导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确定研究选题、视角和方法以及申报书的撰写给予了宝贵的经验。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吸引了广大师生的关注和讨论。

张文鹏,教授,教育学博士,体育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首批江西省委重大人才工程“双千计划”长期领军人才,首批“赣江海智”地方领军人才,华东交通大学首批年薪制“天佑新星”,江西省委信息决策咨询专家,江西省省情研究特聘专家,江西省体育社会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体育科技》等多家国内CSSCI期刊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子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西省社科基金、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22项,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中国体育科技》等国内权威、CSSCI、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独著和执笔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