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学院名片||河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欢迎您!

发布日期:2023-06-28  热度:

598d400e32153a667cbd107ec2f42ff.jpg

01、学院简况


体育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公共体育课及体育教育专业课的教学任务,负责体育基础理论学习教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相关体育竞赛等管理工作。学院现有体育教育本科专业1个、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学院作为河南科技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挂靠单位,还承担着全校的群体竞赛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长期以来,体育学院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学院现有专兼职任教师83人,拥有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洛阳市优秀教师5人、洛阳市优秀专家1人;国家一级以上裁判员36人。教师来自国内20多个高校的体育院系,学缘结构合理。

教学资源

室外运动场地面积生均达5.2M2,包括田径场、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等室外场地128块,能满足公共体育教学及学生课外体育活动需要。

室内运动场地生均0.49M2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武术、体操等室内场馆,能满足专业体育教学及运动队训练需要。


运动疗法技术与运动康复教学实验中心,能满足运动康复平台课程实验教学及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需要。

运动技术、技能与心理诊断专业实验室,能满足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实验教学及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需要。


每年组织完成全校近40000名本科生体质健康测试任务。近三年,全校学生达标率逐年提高,分别为95.13%、95.25%、95.57%。
科学研究
研无止境,硕果累累:学院拥有4个科研平台。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98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7项;发表SCI、EI、CSSCI、中文核心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45部;荣获科研成果奖53项;授权发明专利32项。
教研成果
近3年来,学院建成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1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4门、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2门 、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
02、专业建设

  体育教育专业始办于2008年,至今面向河南、河北、广东、广西、贵州等五省招生,先后培养12届毕业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年均达94%以上。专业教育场馆设施完备,建设有各类标准的室内外运动场地;学科快速发展,已建立本硕二级人才培养体系且具有硕士推免资格;办学水平成效显著。学院依靠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专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12年来为河南、河北等省份培养了一批体育师资和其它体育人才,也为河南省基础教育与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落实“立德树人” 根本任务,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对接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的从教信念,具备扎实的体育学科知识、娴熟的运动技能和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基本素养),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专业领域)等专业领域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科研及管理(职业特征)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体育师资。(人才定位)

毕业五年后达到的预期目标: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与“体育强国”战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具有浓厚的教育情怀,热爱体育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和高尚的师德修养。(师德情怀)

(2)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先进的现代化教育与健康理念,熟练运用体育学科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体育教学与科研能力、较强的学科核心素养;高质量完成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备课、授课及课后总结与反馈,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积极参与社会体育活动服务工作。(教学能力)

(3)掌握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熟悉德育与班级管理工作,能够以体育为载体,通过班级管理、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等多途径培养中学生高尚的思想道德和积极的心理品质,达到“以体育人”的目标。(育人能力)

(4)具有宽广的专业视野和敏锐的问题意识,能结合国家教育改革方向和专业发展动态,积极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反思,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具有团队协作、组织协调能力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反思与沟通能力)


建设思路与措施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全民健身为抓手,着力实施“宽厚基础+灵活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立体培养模式,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措施1

         为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构建了组织机构健全,监控措施完善、过程与目标并重,运行成效显著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它包括三个主系统,九个分系统,36个观测点。使教学、监测、反馈三大主体通过查找问题、反馈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形成良性循环,达到动态采集、主动监测、自我提升、持续改进的目标。

附:36个观测点:  

质量目标系统: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体育专业建设目标

过程指导系统: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标准

过程调节系统: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教研活动

资源保障系统:教师队伍、教学经费、教学场地建设、教学信息

组织保障系统:校院领导、校院职能部门、教务处、质量科、院校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学监控系统:教学督导、师生互评、干部听课、教学信息员、领导信箱

教学评价系统:教学评比、学情调查、毕业生跟踪调查、体质监测

校内反馈系统:督导反馈、学生评教、学生竞赛、课程考核

校外反馈系统:用人单位、实习基地、毕业学生、毕业学生导师、校外竞赛、业内专家

措施2: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通过五大模块及十二条路径,以“创特色,出成效,上水平”为工作目标的“精细化管理”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努力推动学生工作的开展;以“面向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的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思想教育

日常行为教育

体育心理教育

国防征兵教育

招生就业考研

社会实践教育

         课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每年度举办全校综合性运动会2次,开展校级单项比赛10项;做到了年年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赛事,天天有活动。

措施3:

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我们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思路,构建了四平台、五模块的课程体系充分体现了办学特色与社会需求相融合、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实践教育与行业教育相融合、课内培养与课外培养相融合、个性化培养与质量标准相融合的“五融合”人才培养机制,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培养方案与实施

具体实施步骤

(1)构建模块化的课程体系

  学生可根据兴趣、特长、就业意向等,从运动能力提升模块、学术能力培养模块和运动能力应用模块中选择课程,满足学生在体育健身指导、运动康复、专业化师资、考研等方向“灵活发展”的选择。

(2)拓宽人才培养途径——设置辅修专项课程与双学位教育

  开设辅修专项理论与实践系列课程,要求学生在学习主修专业课程的同时选修辅修专业(第二专项);依托我校综合性大学优势,鼓励学生攻读双学位

(3)树立健康意识——搭建运动康复平台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学院依据现有的实验室,开设运动技术疗法、运动按摩、运动处方等课程;培养学生运动康复方面的能力,使他们将来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4)落实“双创”理念——构建“课程+实验室+平台”三重保障体系

  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将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育,开设创新创业实践课程,让学生借助专业实验室、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5)突出实践能力——课内课外两手抓

  将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纳入课程体系,构建了课内课外“双轨并行,融合联动”的培养模式。专选课配套专项竞技实践活动;定期举办教学技能大赛,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6)加强国际化培养力度

  引进国外博士学位教师,开展双语教学和设置英语水平进阶课程,积极支持教师和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先后派出6名教师和2名学生赴国外进修交流),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

建设成效

十三五以来,2016、2017年体育教育专业在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中获得A等级,2018年在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批本科专业评估中我校体育教育专业荣获河南省第三名的好成绩;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荣获“河南省一流专业”立项建设;2020年学院与省篮球协会合作,挂牌成立“河南省篮球协会篮球裁判员培训基地”与“河南省篮球协会篮球教练员培训基地”;2021年获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2年获批教育部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呈现出健康、强劲的发展态势。

人才培养成效

1.创新创业成绩斐然

 近年来,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团队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线下双创活动100余次,指导学生申报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98项,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国家级铜奖1项;获河南省大学生挑战杯金奖1项;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荣获2023年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决赛银奖;荣获校级及全国行业学会二、三等奖38项。往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成效显著(如毕业生张有利、朱瑞波、曹猛等创办了体育培训学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2.体育竞赛成绩显著

         近年来,学院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每年举办全校性的体育比赛8项;组织12支校代表队坚持常年训练。各项目学生体育代表队获得全国比赛奖牌4枚,河南省各项体育比赛前三名奖牌58枚。

3.学生就业方向呈现多样化

        据跟踪调查,毕业生就业领域涵盖了教育、文化、体育、健身娱乐、社会服务等领域。年均初次就业落实率达94%。可喜的是近3年,考研率逐年攀升,2023年考研率为32.4%。考研成绩的取得与同学们的勤奋刻苦密不可分,同时也是学院狠抓学风建设的成果,为学生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学习、训练和生活环境。

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评价良好

    学院定期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征求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意见,分析就业市场需求状况。用人单位对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专业课程设置的社会需求适应度以及我院毕业生的满意度评价良好。认为我院毕业生“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


专业特色
体育学院在办学历程中,始终面向全民健身、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依据国家体育学类本科质量标准、学校的学科建设要求以及本专业的优势,及时修订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坚持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为专业教育改革目标,经过多年教学管理实践,形成了专业以“应用”为标准,以“体育”为基本,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取向,以“创新”为核心,打造了“宽厚基础”+“灵活发展”的专业特色。
03、学科建设
建设成效

  学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院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互动、互融优势,2012年获批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体育管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开始与管理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现已培养9届硕士毕业生且具有硕士推免资格。经过9年借力蓄力,全院师生员工勠力同心,2021年获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跃上新台阶,实现了硕士和学士学位两级授予权的突破,提升了办学水平。

04、招生计划和录取规则
2023年体育学院招生计划

体育教育专业河南考生投档排序成绩计算办法:  

      在文化课、专业成绩双过省定体育类本科线的基础上,学校选定的投档规则计算排序成绩如下:

      [(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成绩满分)×100×30%]+[(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成绩满分)×100×70%];

      计算公式为:投档排序成绩=文化课成绩×0.04+专业成绩×0.467。

河南科技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录取规则:

      报考我校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文化分和专业分均达到生源所在省确定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河南考生按照文化课成绩×0.04+专业成绩×0.467综合分的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如综合分相同则按照专业课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如专业课分相同则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河北、广东、广西、贵州的考生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若省级招办(考试院)有明确的投档规则,学校按生源地投档规则执行,若无统一的投档规则,按我校录取规则1:1投档执行。

       

同学们,欢迎报考河南科技大学,在河科大体育学院你们将会受到良好的专业教育,你们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和创造能力将会得到大大提升,这将为实现你们的人生理想与自我价值,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