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0-02-09  热度: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以及《河南科技大学疫期工作应急预案》精神,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做到延迟开学但不延迟教与学,有效保证教学工作稳步开展,针对新学期教学任务,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

一、教学任务

(一)理论课

本学期全院承担理论课共有395 教学班,其中包含8门专业理论课,体育(2)153个教学班、体育(4)157个教学班,军事理论44个教学班。

实践教学

本学期学院开设毕业论文、学年论文、教育见习3门实践课程,涉及2016、2017级体育教育两个年级全体学生。

二、具体措施

(一)理论课教学

1.强化教师培训

所有任课教师必须参加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及学习通使用的培训,熟练掌握现代化教学技能。各基层教学组织按照学校要求,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网络信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安排的各种信息化教学和远程直播教学培训(连接方式已经在学研群里发布)。如果错过直播培训,可回看培训内容。

2.教学组织

(1)体育教育专业任课教师可根据教学任务需要,制定“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和远程直播教学,实践课程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练习为主;对已实现课程线上教学的教师,要完善新学期课程教学资源。

(2)公共体育课由教研室主任负责,结合本学期所开专项教学任务制定3-5周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练习,并组织教师录制相关视频供本基层教学组织成员网上教学使用。

所有任课教师要准备好现代化教学要求的各种教学资料,确定授课方式;通过雨课堂平台(其它辅助方式:企业微信、微信、辅导员和学业导师协助等)联系所教学生,并让学生加入教学班,做好随时上课的准备。

(3)注重教学质量保障,开设网络教学的课程平时成绩不得低于50%,鼓励网络课堂互动。平时测验、作业和考核(期末考核可以放在校内进行)等主要教学环节不得遗漏。

(4)任课教师要合理安排疫期和返校后教学任务,指导学生认真学习,做好每位学生的答疑和辅导工作。

(5)学生口负责通知学院所有学生2月12日前,完成“雨课堂”学生身份绑定工作。

3.工作要求

(1)2 月 15 日之前,完成理论课线上和远程直播教学准备工作。

(2)2月17日以后,进行网络授课。为避免发生冲突,要求任课教师开展网上教学的课程的修读学生名单应与学 校教务管理系统中相应教学班选课信息保持一致,授课时间应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相应课表保持一致。

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依托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平台优质资源,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创新,保证教学正常开展。

任课教师要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反馈;如有问题,及时向学院报告。

(二)实践教学

1.毕业论文

在保证毕业生如期毕业的原则下,安排调整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进程。假若推迟开学1-2周,指导教师可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等实时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学生要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查阅文献、准备开题报告等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工作;若推迟开学3-4周,学院可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功能进行学生开题报告会。毕业论文中涉及外出调查等类型的题目,调查工作采用“问卷星”等各种形式的网上调查方式;如果网上调研有难处,可重新选题。学校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开题情况检查;推迟开学超过4周以上,可以考虑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开展学位论文答辩、评审评优等活动。

2.教育见习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学生所有教育见习、学年论文实践活动。

疫情防控解除后,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和实践教学内容,要在确保疾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实践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

3.实验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实验教学。

疫情防控解除后,在确保疾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实验教学。实验教师应加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线上教学改革。

未尽事宜,学院另行安排。

                                                       体育学院

                                                  2020 年 2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