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体育学

体育学科被评为学校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体育教育专业在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我校体育教育专业2015年获得B+等级,2016年攀升为A等级(第23名)266,2017年保持A级(第20名)267,呈现出健康、强劲的发展态势。

学科特色:

1.学科建设历史悠久、学科发展理念先进、学科培养目标明确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专任教师6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0人,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学位教师6人、硕士学位教师41人,博士、硕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4.60%;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人、洛阳市优秀教师5人、洛阳市优秀专家2人;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3人、国家一、二级裁判员30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已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下设体育教育系、篮球运动教研室、足球运动教研室、隔网球类运动教研室、体育艺术运动教研室、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教研室、体育与军事理论教研室、定向运动教研室、体质健康检测中心、教学实验中心、场馆中心等机构。同时学院还拥有“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洛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体质与健康测评实验室”校级重点实验室、“大学公共体育”校级教学团队;拥有“军事理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篮球、足球、乒乓球、定向运动4门校级精品课程;拥有运动与体质健康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1个、运动疗法技术与运动康复教学实验中心1个、运动技术、机能与心理诊断实验室1个。

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公共体育课的教学任务,负责体育基础理论学习教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相关体育竞赛等管理工作。学院开办有体育教育本科专业1个、体育管理学二级硕士点1个。现有在校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397人,体育管理学研究生3人。学院作为河南科技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挂靠单位,还承担着全校的群体活动和竞训工作。长期以来,体育学院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科学研究

近3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承担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河南省政府决策招标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4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99篇,其中核心期刊及收录28篇;出版学术著作26部。研究成果在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政府决策、创新体育理论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体育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提供了大量的理论依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学术团体及社会的充分肯定。

3.群体竞赛

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省委省政府30号文件和《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十项规定》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坚持每年举办8项全校性教职工生体育比赛。近三年,组织参加省级大学生各项体育竞赛,获得其中获国家级比赛特等奖5项次,省、厅级比赛前3名38项次。

4.社会服务

近三年来,先后有5位教师参加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全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全国体育产业学术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传播、阐释体育理论知识。1位教师参与起草了国家体育总局采纳下发至各省市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国体育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1位教师受邀担任全国体育产业培训班教师并对全国部分高校教师进行了专门培训。并为贵州、浙江等省市撰写了体育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服务水平和能力得到相关单位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