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8-10-18  热度: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参加对象

主题党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参加对象为全体党员。根据主题、内容,可以视情况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二、时间安排

各党支部原则上安排在每月第3周星期四开展。主题党日时间不少于半天,日期不得随意更改,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开展的,可适当提前或顺延,但必须在当月内完成。

三、主题内容

主题党日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内容一般安排学习教育、民主议事、党性分析、为民服务等类型,每次活动由基层党组织决定党日主题,既可以选择其中1种主题开展,也可以选择几种主题一并开展。收缴党费、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以及其他有意义的内容都可以纳入主题党日活动。

1.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党性教育这一核心,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党员学习的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帮助党员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2.民主议事。通报支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重大事项,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安排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征求党员意见,接受党员监督。围绕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和决议指示,研究决定党支部贯彻落实措施,讨论决定需经全体党员研究的其他重要事项。

3.党性分析。每年年中、年末各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对照所在党组织提出的具体要求,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和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改进提高。每季度最后一月,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党员积分考评工作,准确评定党员星级;每年年底结合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为民服务。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长效机制,组织党员经常性与群众谈心交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组织领导

1.压实主体责任,注重领导示范。学院党委把主题党日制度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纳入基层党建述评考体系,强化责任抓落实。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带头谈心谈话。广大党支部书记要担当好直接责任,推行每年年底党支部向党员大会报告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情况、党员向党支部报告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的双向报告制度。

2.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制度规范。着眼于加强主题党日事前、事中、事后、长期4个时间维度的全程管理,建立计划报告、过程记实、结果备案、资料留存等四项制度。计划报告,即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党课等重要党日活动要提前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计划;过程记实,即如实记载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结果备案,即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备;资料留存,即过程记实材料保存一段时间。

3.加强指导督导,严格考核激励。班子成员要指导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了解开展活动的情况。要加强督导检查,加强考核评估,重视结果在评先评优、考察考核中的运用,对不落实或落实不好、问题较多的基层党组织和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措施,进行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促进主题党日制度落地见效。

4.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质增效。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把握党建规律,改革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每个党员主动参与进来、积极互动起来,不仅仅是我讲你听,还要互相讲、相互评。要创新载体手段,开发整合资源,增加情景性、体验性活动,增强活动仪式感、参与性,增强主题党日吸引力、感染力。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