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样板党支部创建办法

发布日期:2018-10-18  热度:

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改进党支部工作,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根据学校有关要求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创建目标

在达到合格支部、过硬支部要求的基础上,争创样板支部。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通过实施创建“样板支部”,持之以恒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学的坚强组织保证。

三、创建内容

(一)组织设置规范

合理设置支部班子人选,做到人员配备到位,年龄、文化等结构合理,按期开展支部换届选举。

(二)支部活动建设规范

建好、管好、用好党员活动室,做到标识明显、环境整洁、管理规范。党员活动室按规定悬挂党旗、入党誓词,配备必要的桌椅、图书、电教设备和学习资料,做好发展党员、党员权利义务、“三会一课”等制度上墙,保证支部开展服务有阵地、开展活动有场所。

(三)组织生活规范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学院党委进行备案,使用统一印制的《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进行全程记实。主题党日每月固定一天一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次确定1个主题,将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党性分析、志愿服务、交纳党费等落实到“主题党日”中。每年至少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体检”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书记每年与党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

(四)工作运行规范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议,完成应承担的工作任务。班子关系协调、运转顺畅,无软弱涣散等问题。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申请入党人员逐人建立档案,培养考察和发展入党符合程序规定,党员发展质量较高。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支部无失联党员。组织党员严格按照党费基数和比例,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开展工作、组织活动有稳定的经费。党建档案分类清晰、内容齐全,管理统一规范。

(五)制度建设规范

建立健全集体学习、议事决策、组织生活等方面的基本制度。围绕体育学院工作要求,每年制定并落实党建工作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建立党支部书记双向述职评议制度,每年向学院党委和支部党员群众进行工作述职,组织党员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评议。

(六)政治过硬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功能,在教学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党建责任落实到位。支部班子坚强有力,支部书记党性强、作风正、有能力、敢担当,抓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履行到位,带头作用发挥好。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调,班子整体战斗力强。

(七)纪律过硬

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等,党员无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严肃认真经常。

(八)示范带动广泛

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推动业务工作创新、党建工作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典型培育,打造出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树立标杆、做出样板,力争成为院级以上示范典型。

(九)师生评价较高

积极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体育教学工作特点,创新贴近教学、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工作方法,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改进教学服务方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提升师生满意度。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

成立创建“样板支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苏伟锋任组长,指导创建活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支部定期向学院党委汇报创建活动情况。支部把创建“样板支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纳入支部今年党建工作整体布局,努力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有力有序推进“样板支部”创建工作。

(二)注重宣传

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交流党支部三级联创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党支部三级联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及时总结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机制。

(三)落实措施

支部全体党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制定创建“示范支部”各项措施,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对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归纳。通过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建设一到两个“样板支部”,不断开创学院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