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团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制度

发布日期:2018-08-24  热度:

选拔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团干部队伍,加强和改进学生团干部的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选任制度,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学生团干部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学生团干部是院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力量,在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学生和维护青年学生权益中起着骨干与桥梁纽带作用。学生团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本条例适用于体育学院团总支、班团支部等团组织的学生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

①体育学院团总支书记由学院团委制定选拔任用办法,候选人经院党总支委员会议讨论推荐,报学院团委批准,由院团委下文任用

②体育学院学生团总支副书记、各部部长由院团总支制定选拔任用办法,候选人经院团总支委员会议审查通过,报院党总支批准、学院团委备案,由院团总支下文任用。

③班团支部书记、委员采取自荐方式,由所在团支部2/3以上团员投票选举产生候选人,报院团总支审查通过后任用。

④院里逐步推进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民主选举的学生团干部选拔机制。具备条件的学生团总支副书记、各部部长可由院里团的代表大会(团员大会)投票产生。

培养

一、严格要求树立威信

一个团组织是否能有良好的风气,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所以从开始就要对团干部严格要求,辅导员要定期找团干部谈心,做好谈话记录,要求他们以身作则,遵守学校,学院,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勤奋用功,给同学们做好榜样;要求他们主动关心、团结同学,将集体利益始终排在第一位。如果团干部能做到这些,他们在同学中的威信也就随之提高了。

二、加强指导讲求方法

辅导员对团干部的工作要及时给与指导,是他们在参与班级工作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号召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学会用统筹安排的方法提高办事效率;用辩证的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有意识地培养。

三、逐步放手提高能力

为了更好的锻炼团干部的能力,促使他们能够独立组织各项活动,辅导员要大胆放手同时加以引导,

团干部考核使用制度

考核分满分为100分。一学期累积不足70分者给予内部警告;不足65分者给予内部严重警告,并取消该干部参加优秀团干评选的资格。一学期累积不足60分者,令其退出团干部队伍。

考核指标如下:

1、思想品德(占20分)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学习方面(占20分)

学习态度端正,刻苦认真,成绩优良,无不及格,有不及格者扣一定分数。

3、工作方面(占30分)

听从组织指挥,服从实际安排;积极参加团组织活动;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作风扎实,实事求是,亲力亲为,多干实干。

4、纪律方面(占30分)

(一)对违反院纪院规的团干部,除按学院相关规定处理外,应扣除相应的考核分10-20分,并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与内部处分。

(二)团委干部无正当理由拒绝、延迟或不完成所分配的任务,视其情节严重程度每次扣除

考核分3-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