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谭建湘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1-04-09  热度:

4月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谭建湘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体育学院106多媒体教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中国体育产业的现状与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体育学院魏烨副院长主持。

谭建湘教授依中国体育产业现状、体育产业的四个特征、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体育消费进一步升级等议题,讲解了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及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他以区域体育产业案例深度讲解了区域异质类型的体育产业发展动力要素、长期动力与短期动力互动模式、需求动力与供给动力互动强化模式,并提出了强政策、构体系、优生态、重规划、强意识、领消费的高质量提升策略。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会议内容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谭建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体育场馆协会运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智库专家、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委员、清华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特聘专家、10多所院校兼职或客座教授。其先后参与“九五”~“十三五”《国家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务院、国家体育总局重大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政策编制。主持三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体育总局一批重大研究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体育中介市场现状与发展研究》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列入《改革开放30年中国体育》标志性理论成果。曾担任2010年广州亚运会顾问、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顾问和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广州赛区)运营总监,策划和主持了2002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200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2013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002-2007中国羽毛球公开赛、2003中国-巴西国家足球对抗赛、2003摩托罗拉中国篮球全明星等一系列重大赛事的市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