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学

体育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1-08-09  热度:

体育教育专业始办于2008年,至今面向河南、河北、江苏、广东、广西等五省招生,先后培养10届毕业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90%以上,考研率年均达30%左右,现有在校生427人。专业教育场馆及教学设施完备,建设有各类标准的室内外运动场地、教学实验中心、专业教师教育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及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专业建设快速发展,办学水平成效显著。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2020年获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已建立本硕二级人才培养体系且具有硕士推免资格,连续多年在武书连大学学科排名中获得B+以上等级,专业呈现出健康、强劲的发展态势。

师资力量:体育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8人、讲师19人;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学位教师7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国家一级以上裁判员23人。

专业定位:以育人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对接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的从教信念,具备扎实的体育学科知识、娴熟的运动技能和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等专业领域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科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体育骨干教师。

专业优势:突出实践能力培养,重视专业技能与竞赛能力培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实行课内课外两手抓。专选课配套专项竞技实践,实行技术“回课”制度,提高专项技能;组建专业常训队与临训队10余支,近年来在省级以上体育系列竞赛中荣获前三名85项。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通识化与专业化,专业核心课程讲授学科前沿进展,近年来主持完成多项省级、校级创新创业项目,荣获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三等奖、河南省大学生挑战杯比赛金奖等多项荣誉。专业技术课推行“说课”与“无生课堂”制度,强化教师教学能力。课外培养突出实践环节,每年举行教学技能大赛与专业竞赛活动。构建了课内课外“双轨并行,融合联动”的培养模式,提升了专业学生实践技能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教师教育能力。“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大潮下,体育教育专业正在快速迈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的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