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学

大学公共体育教学团队简介

发布日期:2018-09-07  热度:

大学公共体育教学团队以体育学院为建设单位的一支优秀团队,以校级重点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为学术支撑,以“河南省优秀教师”武笑玲教授为带头人,以篮球、足球、乒乓球、定向运动校级精品课程为建设载体。团队始终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特色为导向,以科研引领教学,以竞赛促教学,以高水平的学科发展带动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实力,以便更好地为学生发展、教育发展和社会发展服务。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运动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一)雄厚的师资力量    


教学团队十分重视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先后采取了一系列培养、引进举措,不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构建了一支骨干带头、新老结合的优秀人才梯队,现有骨干教师27人,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  


(1)职称结构:教授4人(占14.8%),副教授9人(占33.3%),二者合计占48.1%;另有讲师14人、占51.9%;(2)学历结构:博士3名、硕士22名;(3)年龄结构:平均年龄40.7岁,45岁以下21人,是一支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中青年骨干已成为教学团队的中坚力量;(4)学缘结构:27名教师毕业于全国12所不同高校,学缘结构合理。北京体育大学4人、上海体育学院1人、武汉体育学院2人、西安体育学院1人、成都体育学院2人、新疆师范大学2人、河南大学4人、河南师范大学6人、郑州大学2人、西南大学1人、苏州大学1人、华南师大1人;(5)荣誉称号:近几年来教学团队成员中,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次,荣获“洛阳市优秀教师”1人次,荣获“学校优秀教师”8人次,荣获校级教师教学优秀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20人次;荣获学校“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8人次,荣获“河南省优秀教练员”8人次,荣获“河南省优秀裁判员”3人次。  


(二)创新的教学工作    


大学公共体育教学团队主要承担全校非体育专业本、专科生的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辅导及运动队训练等任务。团队非常重视教学的创新,主要体现在:(1)教学管理制度和措施上的创新。在全校率先实施“挂牌教学”模式,赋予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内容、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的权力”,确保了所有在岗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的开课率。(2)教学内容和方法上的创新。教学团队根据社会的发展和学生就业市场的需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及终身体育锻炼的能力。(3)教学形式上的创新。实现课内向课外拓展,把课外体育锻炼纳入课程教学管理;实现校内向校外拓展,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发校外课程(定向运动);实现类型、项目多样化,课内课外、校内校外一体化。(4)以竞赛促教学。一方面,要求教师将比赛引入课堂,以竞赛来推动课程的教学改革;另一方面,设立各专项学校运动队,积极组织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各项体育竞赛,让学生尝试将所学专项技能灵活地运用到各项竞赛之中。  


(三)丰硕的教研和科研成果    


2009年以来,团队骨干成员主持和参与教学改革项目17项;教学成果获奖6项;在课程建设方面,“定向运动”、“足球”课程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教学团队成员科研成果显著,并注重通过科学研究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团队成员已在体育类核心期刊和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6余篇(其中教研论文35篇);主编和参编教材10部;主持完成国家体育总局、省级科研、教研项目15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厅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3项;科研项目通过省级鉴定8项。研究成果在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政府决策、创新体育理论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体育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提供了大量的理论依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学术团体及社会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