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验中心

一、总体概况

河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实验室体育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目前设有运动技术疗法与运动康复教学实验室、运动与体制健康测评重点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技术、机能与心理诊断实验室。占地850平方米,仪器等配套设备总价值500余万元,目前,教学实验中心主要负责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基础教学课程与创新实践教学工作。特别是许多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功能的高、精、尖仪器设备,如:健康体适能中心工作站、体成分仪、骨密度仪、爆发力测试系统等仪器对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形成了强大的支撑。学生通过对这些设备的使用了解,可以亲身并直观感受到现代体育科学技术的成果与发展趋势,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技术氛围。教学实验中心依据体育事业发展的地域特色,针对体育教育专业进行科研公关服务,在科研设备、研究能力、研究水平等方面已出具规模。

几年来,学院不仅重视教学实验中心的硬件建设,同时也重视科研队伍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实验室形成了一支充满朝气、管理严格、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

二、教学实验中心总体定位

依据河南省地域特点以及河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发展目标与现状,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教学与实践创新服务为主体,以提高专业学生实践能力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为目标,高水准地完成教学与体育科学研究任务。同时,加强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河南,辐射全国。

三、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发展规划

体育教育专业是高校体育学科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由于受体制教育和专业课程设置的限制,使本专业的学生缺乏创新实践能力。为开拓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知识结构,充分体现专业与创新实践融合,河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一直在努力改善教学实验环境与科研创新氛围,大力投入实验室专项建设,不断完善教学实验中心设备与场地条件,配备能够满足教学实践的先进设备与器材,加强对科研的投入力度,发挥科技优势,促进学科更大发展。在此基础上,逐渐将本专业的科研成果向社会辐射,以便更好的服务于高校体育事业和大众全民健身的发展。

根据实验室面向的人群不同,教学实验中心采用的技能诊断方法和手段也略有不同。教学实验中心服务人群为:运动员、普通群众(幼儿、青少年、中年、老年人群、操作工人)以及特殊人群(运动损伤、亟待康复人群)。面向运动员教学实验中心将从运动学、动力学、生物学以及仿真学等方面完成动作分析。面向普通人群实验室将对其动作进行评价和改进,针对其运动健身项目和实地操作给出合理化建议。面向特殊人群通过分析损伤部位的受力情况,应用仿真动作分析各部位的受力做出损伤力学评估,指导康复者进行定量、定强度、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